close

  9月24日東方衛視報道呼和浩特中海地產百套住宅樓板塌陷,其中有的樓板下沉達11釐米。呼和浩特中海宏洋地產公司給中新社記者的答覆是:樓板下沉是“瑕疵問題”。(10月15日中國新聞網)
  從單個的樓板來看,下沉達11釐米,從下沉樓板的數量來看,竟多達百套。這住宅樓又不是小孩子玩過家家,安全性不言而喻,而影響其安全性的,哪怕是一個小小的、不起眼的疏忽都可能是致命的。再者說,購房者可能終其一身所得,甚至是幾代的積蓄,卻購得這樣不靠譜甚至是致命的住房,誰又能淡定呢?即便是這樣,在開發商那裡,竟然只是一個“瑕疵問題”,估計連童話都不敢這樣寫吧?
  樓盤“瑕疵”,這不是第一樁,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樁,數年前,一場大雨甚至是輕輕一擊便打出的“樓倒倒”、“樓脆脆”原形,曾經讓無數國人心神不寧,而類似於樓盤下沉的“樓歪歪”更是層出不窮,洗刷了國人對樓盤安全性一次又一次的底線。
  更讓國人所不能直視的是,即便是面對這樣的樓歪歪,相關鑒定機構所出具的一紙報告上,竟然醒目地寫著“此樓安全”。而安全的理由之一,就是此樓的傾斜尚未達到危險的標準。如果一場雨後已親密接觸的“樓歪歪”,都還可以說是安全,如今面對樓盤下沉,開發商拋出的“瑕疵問題”似乎也就不難理解了。
  一個樓盤的矗立,並非一日一夕的事,涉及設計、施工、監理、質檢、建委的管理、開發商的組織實施等多個環節,要求房屋質量絕對的完美,也是不可能的苛求。但是,樓盤下沉到底是國家規範標準內的“撓度”問題,還是樓盤質量問題,它不應該成為一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問題。
  面對記者的追問,開發商有關負責人先是坦率地承認“那個房子確實有一些瑕疵問題”,但隨後又說“已經及時解決掉了”。如果真的已經解決掉了,當然無可厚非,但是如果連裝修工都能看出來的安全隱患,還能好意思說已經解決了嗎?再者說,即便是確實已經解決了,對於業主是不是也應該有個明確的交待呢?至少應該向業主說明交房之後又出現樓板下沉的原因是什麼,責任由誰負,維修之後是否安全等問題。即便真的是個無須太緊張的瑕疵問題,也應該給業主一個權威且有說服力的說明。
  當然,關於樓盤的安全性問題,也不能把所有的板子打在開發商身上,從買房賣房這個過程來看,本身也是正常的市場交易,消費者同樣也需要對自己的消費安全負責,在購房中應有理性常識的回歸,但是,買房或賣房又不是普通的市場交易,無論是從其利益鏈的多樣性,還是從其社會功能的複雜性,樓房安全問題的產生,更多地應依賴於市場的規範和政府的監管,每一次“瑕疵“的發生,背後隱藏的可能是權力尋租下的利益勾連,如此來講,樓板下沉的問題也不能是個瑕疵問題。
  文/高亞洲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樓盤下沉僅僅是個瑕疵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qt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